中心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中医学一级学科为依托,辐射中西医结合、针灸、中药等学科,结合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以加强医学生中医临床能力训练,提升学生岗位胜任力为目的,集中优势学科资源,构建了三个教学平台,即: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临床综合实训平台、创新能力培养教学平台。

   中心以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临床综合实训平台、创新能力培养教学平台三个平台为支点,进一步提升了以“整体性设计,连续性教学,阶段性评价”为核心内容的中医学实验教学体系,坚持基础性、综合性、实践性、创新性和以实验教学中心为实体的“四性一体”建设发展模式,将模拟训练与床旁实践紧密结合,运用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了互动式教学的中医学实验课程,推动了实践教学的发展,其中: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从中医学基础理论出发,多环节、多层次、多角度培养学生的医学综合素质,强化基础与临床紧密联系的医学教育理念,以生理为基础,天人相应理论为指导,引导学生逐步形成中医临床思维。现有中基、中诊、临床中药学、生理病理解剖学实验室。形态学数字化教学的3D数字人、数字切片库,可以从整体和镜下观察人体结构。三球仪模拟昼夜、四季、二十四节气更替,生动形象阐释阴阳、五行学说的形成过程,解剖学仿真教学通过建立动画图解人体系统组织的微视频,进行二维标本图的教学及测试。临床中药教学通过采药及图片、视频认药,加深学生印象。

   临床综合实训教学平台基于模拟仿真教学系统,设有腧穴综合训练、针刺、推拿手法模拟仪、人体塑化标本、断层解剖标本、舌、脉诊仪、虚拟内镜、超声、穿刺、心肺听诊与腹部触诊电子标准化病人教学系统、自动体外模拟除颤与CPR模拟人组合训练系统、中医临床思维、名老中医病案采集训练系统,为学生打造了贴近临床实际的虚拟场景,模拟完成具有侵入性、创伤性、不可重复性的临床技能操作,提高学生中医临床诊疗水平。

   创新能力培养平台从基础科研、临床科研出发,使学生在实验教学平台上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培养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创新精神。平台开发的重点项目时间医学钟,基于中医学子午流注开穴法以及中国传统干支纪年历法时间体系(阴历),预测气候环境特点,指导中医针灸医师采用时间医学理论临床取穴用药,提高临床疗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