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级中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12年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级示范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实训中心作为中心主任单位与临床综合实训、创新能力培养平台,遵循校、院两级统一规划,依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及北京市“实验教学共建基地”项目,目前建成拥有二十五个实训室、近千万仪器设备,涵盖内、外、妇、儿、针、推、中医诊断、西医技能等多个学科模块,并配有全套监控设备的OSCE考站系统的先进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打造了一支责任感强、团结务实、积极进取的集管理与教学为一体的先进团队,不仅承担了第一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含长学制)、研究生、规培生的实训教学及考核工作,同时还承担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北京市中医类别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技能结业考核的执考及考官培训任务,并被授予“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三优教学团队”的荣誉称号。

  中心还被授予“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中医适宜技术项目培训基地”,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地区的重要医学人才实践教学基地。

  实训中心根据新形势对中医临床实践教学提出的要求,夯实理论知识,注重基础理论、基础知识的培训与考核,加强临床能力与综合临床素质训练,构建突出中医特色与临床综合能力培养,注重基础与临床衔接、理论与临床互补的开放性创新课程新体系,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整体性设计,连续性教学,阶段性评价”的模块训练与多站式考核教学及质量评价的中医实验教学良性循环培养模式。

  同时,中心创新开设突出临床思维与模块化技能训练为核心的中医临床实践课程,将中医理论与临床技能、新技术结合,出版了首套涵盖内、外、妇、儿、针、推、诊断多学科的《中医临床技能实训》创新系列教材及《临床综合基本技能》教材,在实训与考核中引入过程化、标准化评价技术,制作考核标准和视频资料,自主开发名老中医病案采集系统,不断提高学生中医临床思维能力。

        

友情链接